MySQL 8.0 有啥子用

MySQL 8.0 有啥子用

MySQL被Sun收购后,6.0版本,没多久就下线了,Oracle收购后,终于迎来了像样的5.6版本,之后就是5.7、8.0版本。7.x系列版本专用于NDB Cluster,因而新版本号从8.0开始。

MySQL 8.0无论在功能还是性能(整体上),都是目前最好的MySQL版本。以往因为某些特性不支持,导致需要在业务代码、逻辑上做一些妥协,甚至增加使用第三方解决方案(例如NOSQL)。

官方特性链接:

新特性总结:

性能优化相关
  1. 相信DBA们被弱鸡开发坑怕了,有了hash join再也不那么怕没索引的多表join了。还有一个,anti join。
    hash join刚出来时,我做了个简单的测试,当时也发了过朋友圈:

img

img

img

  1. 快速加新列。做过游戏DBA的我简直热泪盈眶,想想以前早起做变更的苦逼岁月(╥╯^╰╥)
  2. 直方图。没有索引,不想建索引,索引不准确?不怕,还有直方图兜底。
  3. 函数索引、表达式索引,开发者们该爱死这两个功能了吧。
  4. 消除了全局的buffer pool mutex。话说这个特性Percona好像在5.5版本就有了,官方团队在这块的动作慢的有点厉害啊。
  5. 倒序索引。任你正序排,倒序排,还是混合顺序排,啥姿势都能满足,em…
  6. 不可见索引。删个索引,想删又不太敢动手,怎么破?不可见索引来救命。改为不可见后,观察一阵子,确认没影响了再放心删除吧。
  7. 引入WRITESET模式,大大提高并行复制效率,主从复制延迟进一步缩小。
  8. 针对JSON数据类型,增加Multi-valued indexes,更方便JSON的搜索了。
  9. HINT语法增强,更方便在执行查询时动态设定选项,针对不同SQL采用不同策略。
  10. 有个新的TempTable引擎,比原来的tmptable强不少。
  11. 其他优化。

管理、复制、安全方面的功能提升

  1. 正式推出Group Replication。很好,在稳步朝着高性能、高可用方向推进,先实现读可扩展,再实现写可扩展。期待不远的将来再实现分布式Sharding,到那时候,现在市面上那些吹得不可一世的NEWSQL们该哑火了,这两年有点憋屈的说。
  2. Clone Plugin以及ReplicaSet特性,配合MySQL Shell,想要部署一个新的slave实例,或者是InnoDB Cluster节点,就方便很多了。
  3. sqlrequireprimary_key选项设定强制要求每个表都得有个主键。在主从环境中,相信太多人吃过没主键的亏了。当然了,我并没有,嘿。
  4. 实例重启后的自增ID持久化,小增强却解决了业务上的逻辑大麻烦。
  5. extra admin port,管理员可以给自己开后门了。
  6. 在线修改完配置参数后,SET PERSIST语法实现持久化,不用再手工修改一次my.cnf了。
  7. 锁增强,增加SKIP LOCK、NOWAIT LOCK锁模式,以及BACKUP LOCk。
  8. 窗口函数、CTE。做统计分析同学的福音。
  9. 其他提升。

mysql5.7与mysql8.0

mysql5.7.22在读写模式、只读模式、只写模式下的表现是优于mysql8.0.15

某网站做的对比性能测试:

mysql5.7和mysql8.0 在读写模式下的表现!

mysql5.7和mysql8.0 在只读模式下的表现

mysql5.7和mysql8.0 在只写模式下的表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