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ringboot介绍

Springboot介绍

SpringBoot是什么?

SpringBoot是当下流行的JavaWeb开发框架,该框架由Pivotal公司开源组织为了解决传统项目之中混乱的Maven依赖管理问题,配置管理问题,同时可以基于Maven快速进行项目的打包与发布。

SpringBoot是Spring开发框架提供的一种扩展支持,其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简单的配置实现开发框架的整合,使开发者的注意力可以完全放在程序业务功能的实现上,其核心在于通过“零配置”的方式来实现快速且简单的开发。

SpringBoot解决的痛点

在Java项目开发中,MVC已经成为了一种深入人心的设计模式,几乎所有正规的项目之中都会使用到MVC设计模式。采用MVC设计模式可以有效地实现显示层、控制层、业务层、数据层的结构分离。

虽然MVC开发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,但是也会碰到下面的一些问题:

  1. 一旦整体项目设计不到位,就会存在大量的重复代码,并且项目维护困难。
  2. 引用大量的第三方开发框架,如Spring、Hibernate、MyBatis、Shiro、JPA、SpringSecurity等,但这些框架都需要在Spring中实现整合,其结果就是会存在大量的配置文件。
  3. 当使用一些第三方的服务组件(如RabbitMQ、Kafka、JavaMail等)时,需要编写大量重复的配置文件,而且还需要根据环境定义不同的profile(如dev、beta、product)。
  4. 使用Maven作为构建工具时,需要配置大量的依赖关系,且程序需要被打包为*.war文件并部署到应用服务器上才可以执行。
  5. Restful作为接口技术应用得时候,但如果使用Spring来搭建Restful服务,则需要引入大量的Maven依赖库,并且需要编写许多的配置文件。

Spring Boot有哪些优点和功能?

  1. 独立运行的Spring项目
  2. 内嵌Web容器
  3. 简化Maven配置
  4. 自动配置Spring
  5. 减少XML配置

如何开始?

首先在https://start.spring.io/创建

根据需要创建相應的包名。导入到IDEA或者Eclipse后生成的项目结构如下:

导入之后执行Maven命令的complide,下载完相关依赖,就完成了。

由于SpringBoot自带Tomcat容器,所以项目启动后通过浏览器输入http://localhost:8080,就可以直接访问控制器返回的信息